close

 

        是,今天是我的生日。真的很感謝家人朋友師長們的關注和祝福。我在今天實滿二十一歲,而我終於也衝破了二字頭,緊接著迎來的正是我人生當中的「黃金十年」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事實上,生日自我十八歲的那年起,除了接受禮物與卡片之外,始有深刻而長遠的意義。

 

正滿十八歲的那天,我的「時間觀」在霍然之間,不禁有著天翻地覆的轉變──我不再將我的人生按照「國小、國中、高中、大學……」的樣式切割,而在高中尾巴的一年,我將人生的時間尺度拉長,長至我四十歲的中年、六十歲的老年。而我也在這一年,認識了 神,並且甘心走入祂的懷抱裡。

 

試想一位十八歲的丫頭,眼裡的世界,將有什麼不同呢?──是的,此後,我每一年的生日都不復是十、二十幾歲的一個「點」了,而是「整段人生」當中的一個點。而且,我與 神同行。

 

我不再採取「近利」的眼光,而是「遠慮」的策略。對於人生意義和目標的思索,繼之也不同於我的過往──我想的不是幾歲畢業、幾歲工作、幾歲結婚、幾歲生子,又幾歲退休,而是怎麼達成核心的目的:真正屬於「我自己」的「幸福」。

 

我們真的難以否認,我們的一生不可無關乎「幸福」;無論我們採行的手段是政治、經濟或者社會的,而我們專注的領域是個人、家庭、國族或者世界的,其乃「以愛待人、被待以愛」,成為與「愛」相關的人。

 

為此,我們將終生都擺上,相應地,與我們相關的幸福就得是「永恆」、持續的才行。這種目標一致的階段性追索,便是「度過人生」的方法。

 

諸位,我們萬不可自欺。

 

幸福實有高下之別,我們度過人生的方法便有好壞之分。誠然,兔與鹿的幸福畢竟不同,但是其中必定有不變的核心;在走向此核心的途中,能夠少受點傷、少繞點路,便是度過人生的好方法。

 

此刻,二十一歲的我絕不能向各位誇口,說我掌握了這種好方法,但無疑的是,我「學習」這種好方法。

 

──「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,應當求那厚賜於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,主就必賜給他。」(雅各書1:5)

 

──「這恩典是神用諸般智慧聰明,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,都是照他自己所預定的美意,叫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祕。」(以弗所書1:8-9)

 

IMG_20180219_230122_668.jpg

 

正是耶和華的智慧,使我的眼睛明亮,可知事情的輕重,亦能辨別世界的善惡,得以趨吉避禍,安身立命。

 

不過,你們知道嗎?我卻差點忘記了自己今年的生日。

 

有趣的是,我又可為自己的二十一歲豎立旗幟,因為我頭一次不在生日倒數前一週繫心。這使我想起我的父母。

 

在我寫卡片或者錄影片為父母慶生以前,他們往往忘記了自己其實在當天過生日。他們的健忘始終令我不解(「這可是一年一次的生日!」),今日我卻曉得,遺忘了自己生日的背後,可有其令人珍視的意義:父母們的悲喜笑淚不為自己,乃為家庭;他們或者養家糊口,或者相夫教子,不為自己。所以,他們記得孩子們的生日,卻忘了自己的。

 

今日,我差點忘了自己的。我實在應該開心。

 

生活之中,儘管我不全然為自己,仍舊無損我的自尊自重和自愛,而我度過希望與感謝的生活,也正走向如同父母般無私付出的階段上──寶貴和價值,不復賴於我將自己擺得多高或者多先,而是我有多麼中空似竹、倒盡如杯,讓這個極美與甚醜的世界能夠為我所愛、饒恕與寬容,而主的心情能夠常存我裏。

 

二十一歲的我,想要感謝生我哺我育我的父母、愛護我的朋友和師長們,以及相識而不相熟的人們。並且,將我的榮耀、感謝,以及我的愛情,毫無保留地歸給賜下這一切的祂。

 

──「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,叫愛神的人得益處,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。」(羅馬書8:28)

 

啊,我愛你們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好愛你們。二十一歲了,真好!

arrow
arrow

    薛妮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